文:李星熠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數位學習時代的挑戰

       因應三年來疫情的衝擊,教育現場的教學與學習方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從傳統紙本為主轉變為使用各式數位工具,學生在使用數位工具的時間有了顯著提升。但因網路上各種社群網站與媒體,內容或素質良莠不齊,學生所接觸到的人、事、物,相對也比疫情之前複雜,伴隨AI發展,網路訊息更是真假難辨,個人資訊的保護也受到挑戰。如何提醒學生辨識訊息真假、保護個人隱私,便成為重要議題,用有趣、不落俗套或教條式的教學,又更是老師們的挑戰。

以AI引導學生思考個資保護

       為了讓孩子們對於這類議題有所感覺,筆者試著找尋一些有趣的AI應用,讓孩子們既可以體驗AI的威力,同時嘗試用AI做有趣的創作,再導入個人隱私的議題,讓孩子思考如何減少個人資料流出的可能性。筆者先請孩子回想日常生活中已經有哪些AI應用,例如:手機人臉辨識、Siri或Google語音助理的語音辨識、停車場車牌辨識、ChatGpt等等,但是AI也有其他有趣的應用,以Which Face Is Real網站為例,AI生成人臉的技術爐火純青。筆者應用此網站請學生猜哪張人臉為真人,哪張為AI生成,再以「川普被逮捕」的假消息,讓學生了解AI透過人類指令,可以繪出真假難辨的照片(和影片),以讓學生思考,面對網路上的各式訊息、照片、影片,「眼見為憑」這句話是否永遠適用。

       教學的第三部分,筆者以D-ID AI Video Generator,讓學生上傳大頭照,加上台詞,讓照片可以說話。筆者先「示範」操作,以Which Face Is Real生成的假人臉,經截圖後上傳,再加入台詞讓大頭照開始說話,接著再讓學生「自由操作」。大多數學生應該都會被此網站吸引。待學生創作完畢,再請學生回想,剛剛大家在操作時,是以什麼樣的方式擷取「人臉」?擷取的過程用哪些工具?使用的方便性如何?從而體會到,原來在網路上的個人照片,是容易被擷取下來的。進一步再請學生思考,那又如何減少自己照片被不當使用的機率?若非得要上傳照片,如何保護自己?以此讓學生討論。

以實際案例加深學生印象

       最後,筆者以實際案例讓學生體驗個資遭擷取時可能會被做哪些惡意變造,若遭遇此威脅,又該如何應變。另,惡意變造他人照片或個資,又會觸犯哪些法律,讓自己不要成為被害人,也不要成為加害人。

       以當今數位工具的易取得性,自媒體創作的方便性,學生可以隨時展現創意與自信,但相對的,「個資保護」的意識也必須被覺醒。希望透過此課程,能引起學生對此議題的重視。

課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