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二中午12:50 線上諮詢聊天室 30分鐘 跟你分享、思考、共好
 
本週的線上諮詢聊天室邀請到新北市海山中學胡心如老師和宜蘭縣國教輔導團張耕碩課督來分享一個非常好用的線上實驗平台CoSci。
 
推薦Cosci的三個重點:
一、cosci是個跨平台線上實驗工具幫助學生透過實驗的方法操控變因,歸納實驗的結論
二、實驗已涵蓋國中多個單元,教師不用重新設計
三、有現成的學習單立刻可以下載使用
 
國中教到波動這個單元,老師可以怎麼教讓學生自己發現影響波速的是介質的不同?還是用的力道大小?還是頻率的高低呢?
 
胡心如老師和張耕碩課督帶來的cosci平台介紹。短短的30分鐘,心如老師還帶來了操作的體驗,帶著大家深入淺出的認識Cosci
 
心如老師特別選了「波動」的單元,讓學生可以藉由Cosci平台的操作,推論哪些變因會影響波速,是介質、振幅還是頻率?
 
大家可以一起點進連結:https://cosci.tw/run/?name=XAZyrd1603352481056
cosci波動實驗截圖
 
將振幅設定成50公分,頻率設定成0.5Hz,波傳遞到600公分處。按下「執行」。學生可以立刻看到實驗的狀況,學生也可以自行嘗式將振幅、頻率和介質改變是否會影響波速。
 
短短的30分鐘,心如老師帶領線上老師一同體驗線上實驗的感覺,透過關鍵的提問和學習單讓學生做記錄,少去了準備實驗器材的時間,更專注於觀察、實驗、歸納的精神,幫助學生探索學習。
 
最後用心如老師的話更大家一起勉勵:一起嘗試,啟動思考,學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