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美芳老師

注意力缺失孩子的障礙是隱形的,在課堂上,他們的注意力很難集中,偶然間他們可能會在課堂上走來走去、說話打岔。這不僅會影響他們的學習,也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

數位學習的出現,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學習機會與體驗。數位學習多元化內容和互動式設計,勾出注意力缺失孩子的學習需求,幫助他們克服看不見的障礙,發揮潛能。

 

本文重點摘要

多元化內容

數位學習平台與Google for Education等數位工具的內容豐富多元,包括語音辨識文字、圖片、影片和動畫等。這些內容可以幫助注意力缺失的孩子以不同的方式接收信息,進而提高他們的注意力和理解力。例如,孩子可能對文字不感興趣,但他會被影片或動畫給深深吸引。

互動式設計

互動式設計可以幫助孩子保持注意力。例如,我在課堂上會使用ClassSwift設置即時互動式題目或是Wordwall小遊戲,讓孩子們在即時互動式學習的過程中保持參與感。此外,孩子與生俱來的視覺和聽覺學習的偏好,以及強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也可以透過數位工具來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增強他們的學習動機和自信心,讓每個孩子都成為課堂的主人。

提升自我效能

注意力缺失的孩子怎麼好像沒有學習動機、沒有學習熱忱?怎麼教都教不會?其實並不然。某次下課時,這群孩子反常地留在教室,眼睛閃閃發亮、嘴裡七嘴八舌的說著:『我~蠻喜歡這樣上課的!』『對啊!對啊!』『掃QR Code好像拿到一張獨一無二的門票,有自己的專屬位置後等待進場的感覺,真神奇!』『老師!老師!我們每堂課都這樣上課,好不好啊!』。

在尚未遇見數位學習之前,一看到測驗題就皺眉頭的他們,現在開始會期待課堂前Google Classroom 互動式問答 ( YouTube 影片任務)。縱使課堂結束的即時回答問題一直都沒答對,也會自行利用下課時間請教老師或同學,並期許自己下次能答對。看見自己在學習吧朗讀課文的分數節節爬升,會雀躍地跟老師說:『你看,我的分數進步了!』

簡單的工具就很好用

我的數位學習課堂,其實並不複雜。我選擇容易上手的數位學習平台與Google for Education數位工具跟ClassSwift 智慧學習雙向互動交替使用。但對於注意力缺失的孩子來說,卻是強大的課堂支持系統。在我的數位學習課堂,注意力缺失的孩子們重新找回了自信,飛越了隱形的障礙,展現自己的潛能和自我價值。他們更在學習中感受到快樂和自由,就像擁有了一雙翅膀。